當一個稱職副機長


標題:當一個稱職的副機長
作者:協會社工員-汪逸涵
出處:類風濕性關節炎之友季刊-2017年冬季號

全文:
要讓每一趟飛行都能成功的起飛、降落,對全體機組員來說都是相當大的考驗,也是展現團隊合作契合度與驗收專業訓練成果的時候。我們試著把一趟飛行想像成疾病控制,若把醫生的角色類比為機長,我們就是副機長。機長和副機長兩人除了位階、些許職務內容不同外,相同的地方是:兩人都要會駕駛且管理好整架飛機。也就是說,醫長和病人都要能促進身體邁向健康,並維持好整體的生理平衡。
 
引用自Carol Finch描寫機長、副機長工作內容不同處的文章當中的一段內容,機長的職責是要對這趟飛行中,整架飛機上的器械、機組員及乘客負責,在飛機起飛前、降落後做好所有的安全確認。且在出發前擬好飛行計畫,讓飛機能順利抵達目的地。除此之外,機長還要報告飛航中發生的所有事件及飛航狀況的改變,記錄下與塔台的溝通內容。假若需要重新調整飛航計畫,也要配合塔台做好反應。
 
上面的描述,是不是很熟悉呢?讓我們把它轉換成醫生的角色重新改寫一遍。醫生的職責是要在疾病治療的這段過程中,管理好所有與醫療相關的處置,在治療前為病人安排必要檢查、擬好治療計畫,治療後驗證治療的效果、反應。治療過程中,如果遇到一些突發的、特殊的情況時,得隨時因應並重新調整治療計畫。
 
那接著我們就要問自己,了解副機長的職責是什麼嗎?。
 
副機長有兩項主要任務,一是執行機長交辦的指令,二是操作無線電通訊設備與導航電腦。此外,當機長專注駕駛飛機時,副機長若發現任何機械上、天候上等等的資訊異常,要即時向機長報備,與之討論、溝通,方能一起做出最好的抉擇,航行出一趟安全又舒適的旅程。
 
同樣的,我們再次將上面那段文字,轉換成病人的角色重新改寫一遍。病人的兩項主要任務是配合醫囑以及做好自我照護,而醫生在治療病人時,病人盡量要將所有資訊,誠實即時的讓醫師知道,醫生才能做出更準確的判斷。例如:舊有症狀的變化、是否有新症狀出現、吃藥之後的效果與反應、有沒有穩定服藥打針、有沒有另外接受其他治療、近期的生活和作息是否出現重大改變等。

身體健康不單只是醫生一個人職責,身為身體主人的我們,健康維護的責任更是責無旁貸,也有各自的功課要做。當醫生盡心努力地為我們診治的時候,我們都要捫心自問:「我是不是一個稱職的副機長?」治療過程中,如果少了病人的參與,醫生會更辛苦的控制疾病,對一些突如其來的病況變化,會花更多時間找出原因加以處理。

飛行能不能成功,我們的角色當然非常重要!所以,你願不願意當一個稱職的副機長,幫助機長飛的平穩安全呢?

※參考文章:Difference Between a Captain & a Copilot By Carol Finch