找回迷失在忙碌中的自己


標題:找回迷失在忙碌中的自己
作者:協會會友-何芳玲/張馨文採訪撰稿
出處:類風濕性關節炎之友協會季刊-2021年冬季號

全文:
年輕時總在意工作的表現,而不知不覺的執著在工作之中,但回到家往往得一個人面對三個小孩,因為老公的工作比我還要忙碌,獨立照顧小孩成為生活裡很重要的工作,有一個姐姐常念我「妳怎麼可以這樣子,不重視妳自己,也不會妝扮妳自己,也不會照顧妳自己」年輕時就是這樣殘酷的對待著自己,常聽人家說「女人要愛自己」,我懂!但我不知道怎麼愛自己。24小時裡心裡想的大多是小孩,怎麼赴湯蹈火都只是為了別人,沒有自己的存在。

生病來得很突然,當時小兒子還在幼稚園,老二在讀國中,而老大也才剛剛上高中,那個起不來的早晨,讓我第一次感受到「我的人生怎麼那麼無助」,全身疼痛僵硬根本動彈不得,但為了孩子們我咬緊牙關,硬是把自己撐了起來,打點大孩子們上學,我又如往常的騎腳踏車載著小兒子去幼稚園,但每一步都好難好痛,直到送完孩子返家,我又無力的躺回床上,那種叫天天不應的孤單,叫人好難過,傍晚我又勉強的騎腳踏車來到學校,身體卻不支的倚靠著腳踏車,一位熟識的兒子同學的媽媽看著我,告訴我:「ㄟ妳好奇怪!怎麼好像馬上要倒下來的樣子?」我就把早上的過程告訴她,她馬上叫我要去大醫院的風濕免疫科看醫生,這是一個我從來都沒聽過的科別,讓我有一些些質疑,我心裡總認為再去一下中醫推拿,但她一直堅持我該去看醫生的,於是我隔天去了國泰醫院求診,在民國96年1月17日的這一天,我確診了類風濕性關節炎。從感到不舒服到半邊身體的疼痛,讓我捱了一個多月的痛苦,而無法起床的震撼卻意外的讓能在這麼短的時間內,就那麼幸運的遇到懂這個病的貴人。

這是一個我們不熟悉的疾病,我們總是和關節老化混淆,一直朝著關節退化的方向曲解,醫師為我解釋它是因免疫系統所引起的疾病,也給我一張診斷證明,交代我去健保局申請重大傷病,我當時整個人都嚇傻了。而我的醫師告訴 我他會用用倒金字塔的方法治療我,一開始每天要吃好多的藥,在妥善的處置下,我只接受了二個月的藥物治療,指數就降下來了,生活也漸漸的回歸正常了,也過了十五個年頭了,疾病大多維持平穩,很高興關節也沒有變形。

生病是轉念的契機,以前的我常常沈浸在工作中,生病之後才發現「我怎麼都把焦點放在別人身上?」開始學著愛自己,懂得以自己為中心,剛開始生病的那幾年,我幫自己報名易經和二胡的課,因為小時候很喜歡二胡,終於有時間去做以前想做的事了,但上了一年的二胡課後,發現自己並不適合拉胡琴。97年開始上易經課,那三年讓我找回本性,以前我總愛說「我很好」,因為我想給別人看到我最好的一面,但明明自己就是並不OK,但現在我會對愛我的家人或好朋友們,明白的說我的現況和用藥,讓他們安心,而他們也很體恤我這幾年愛上了茶道課和有氧課,心境和生活又不一樣了,就像金城武的廣告台詞「世界越快,心,則慢」,我也把我的人生慢了下來了,就像我從一個愛喝茶的人,漸漸進入品味茶的心路一樣,優雅適切的平衡自己的人生。

生病快16年也體會很多,人生不用100分,告訴自己想做什麼就要去做,現在的我會盡情參與協會的活動,也會把焦點放在自己的生活安排,每週上上有氧課、茶道課,每週也分三天照顧孫子,閒暇更會和好朋友們午茶約會,也和好朋友們去走步道看風景,開心做自己想做的每一件事,生活過得很自在,身體也跟著自在健康了。